黎黎

南风不向南(二十)

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她去了西北。


  漫天黄沙里,尹南风的脸色越发苍白起来,唇色却鲜红如血,差异分明,让见者心惊。


  句句寻给她递上水壶:“小姐,多歇一歇吧,这儿太荒僻,白天晒死人晚上冻死人的,您身子弱,可别在这儿病倒了。”


  连个医生都找不到的地方,真要是病了,那可就糟了。


  尹南风喝了口水,什么都没说,却是没有多在这儿休整多久,到了时辰就上了骆驼,继续走。


  尹家叛逃的那个家主叫尹孤烟,大漠孤烟直的孤烟,他那个庶子,就叫尹长河,长河落日圆的长河。


  从名字来看,这应该是尹孤烟挺喜欢的一个儿子,民国了,也不怎么讲究这嫡庶之分,他要是把这尹长河教出个样子来,他在尹家未必没有个好前程。走上叛逃这条路,又是何必呢?用上这个儿子的性命牵制尹南风,又是何苦呢?


  尹南风查了所有尹孤烟经手过的账本,从他每一笔做的假账里找到蛛丝马迹,将这些线索串联,得到了西北的一个地名。


  那个地名在所有的地图上都不存在,可尹南风知道它在哪里。


  百年以后,张日山调查汪家的时候,她不只看过一次的地名——喀什尔,存在于当地人传说中的鬼漠。


  世人都说这里寄居着飘荡于世间的游魂,无处可归的离人,最后都会在这里终结漂泊。


  尹南风没有去过那里,可张日山去过,他从那里回来以后养了好几个月的伤,在尹南风的印象里,老东西从没那样狼狈过。


  那时她的年纪还小,还没有接管新月饭店,就是个豆蔻年华的小姑娘,还会坐在老东西的床前装模作样的给他削个苹果倒个茶,在外人面前装一装小辈的恭谨。时光太安静了,年纪小的她还有些雀跃,会缠着他说些出行的事——能把他伤成这样,得是个多了不起的地方啊,要是有机会,还能去取个经不是?


  张日山看了她良久,最后拍了拍她的头,还是那副老旧的口吻。


  “一个不吉利的地方,你啊,最好是永远别跟那里沾上关系。”


  等两个人斗嘴过了半个下午的辰光,她看上去还是有些闷闷不乐,老东西才叹了口气,安慰一样的跟她多说了几句。


  “好了,就是一个很没意思的地方,到处都是想把人留下来的幻象而已,我的事情你又不是不知道,还要我讲给你听?”


  这倒是不用了,小时候的睡前故事她都听得够够的了,尹南风想了想,没好气的问他:“那你为什么没有被迷惑?因为、你是张家人?”


  “汪家人在的地方,张家人的血怎么会有用武之地?”张日山说话带着老年人的从容,要不是那张皮油光水滑,尹南风都要觉得自己是在听族中的老家伙说教了:“幻象的诱惑再大,也不能让我真的相信。知道它们是假的,不管来多少也就只是笑话而已。”


  “那、要是有朝一日我去了那里呢?”尹南风重复了一句:“要是我去了喀什尔,我要怎么办?”


  老家伙是怎么说的来着?


  尹南风在漫天黄沙下裹紧了身上的斗篷,给自己聚拢最后一点暖意。


  她记起来了。


  置之死地而后生,只有不求,才不会陷进它要你进的‘求不得’——这、就是张日山给她留的话。


  那个时候她不懂,等她懂了,却又没机会了。如今,她看着那胡杨林,却又觉得这懂了也没什么用,向死而生,了无牵挂的老东西能做到,还等着张副官接她回家的尹南风、也能做到吗?


  走进那片胡杨林,只是一步,再回头的时候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。


  胡杨林外,除了风声和句句寻,都还在。这样一个鬼地方,尹南风无意拉上更多人进来送死。她也知道,这不是人多就能保证她自己活着出去的地方。


  一路走在这胡杨林里,脚下是黄沙,头顶是星子,句句寻耳朵里塞满了尹南风给她准备的耳塞,可时不时还是能漏进些声音——像是风,又像是一声啼哭。也不怎么凄厉,就是让人战栗不已。


  风声执意走在尹南风身前,耳听六路眼观八方,明明没有任何不对的因素,但直觉就是告诉他,他们已经被盯上了,而且,他们还甩不开这些视线,和这些视线的来源,他甚至不能断定是不是人在注视着他们。


  三个人里,最淡定的应该就是尹南风了。


  她太清楚了,她们未必能出去,可这进来的路,他们一定会为她铺好。


  好像离什么近了一些,尹南风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,一下一下,变得缓慢而有力,力量澎湃的奔向四肢百骸,她甚至连脸色和眼里的光芒都迅速回到了巅峰状态。


  在她感觉身体的热度节节攀升、五感开始更加清明时,她停下了脚步。


  风声和句句寻疑惑的看向她,在接触到她明亮甚至璀璨的目光后很快会过意来,退后两步站在了她的身侧。


  “让主家久候,是我这个不请自来的客人不懂事,还望海涵。”


  抬起头,尹南风微微勾起唇角,眼下一颗泪痣透出妩媚的绯色。


  林子的阴影里,走出一双皮靴,那是一双丹凤眼,狭长而有神。


  他看得清楚,昏暗的黄沙里,一身黑衣的女子,生生成了最动人的色彩。








  

评论(10)

热度(20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