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黎

南风不向南(六)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天阶夜色凉如水,坐看牵牛织女星。


  本来嘛,难得月色这么好,配上张家院子里的些许花卉,也凑齐了花前月下的必备条件。


  可惜这俩主人公都沉默着,气氛还不如在屋里的时候呢。


  一个是说不了话,一个,也许是不知道说什么,又也许是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
  这院子本来就不大,再大,也禁不住两个人一句话不说闷头走路啊。


  这人在女孩子面前都是这么的……吗?尹南风郁卒。


  等张副官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脚步声的时候,尹南风已经落后好一

段了。


  回头一看,她找了个台阶坐着,正托着腮看他还能接着神游多久。


  “怎么也不叫我?”张副官折回去,尹南风伸手一指,犹豫着在她身边坐下了。


  ——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吗?


  “是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吧。”


  这个对话……


  尹南风盯着他,隔着夜色,隔着月光,像是在透过他看什么,又像是从来不认识他一样用力审视。


  她最近睡得不好,每个晚上都会做梦。


  梦里的人跟事都是很模糊的,看不清里面走过或停驻的人脸,理不清画面的意义,事实上,她只听清过一个人的声音。


  第一次有听得清的声音,就是这个感觉,就是这句话——是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吧。


  心脏狠狠的抽痛,她喘着粗气从梦里脱离,伸手去端水杯,却连拿稳的力气都没有,水杯打翻在地,惊动了门口守夜的丫鬟。


  就是那一日开始,她几乎每一次听清那个声音都会下意识醒来,不是惊醒,而是自己想从那里面抽身。


  她渴望听到那个声音,可每一次听到都觉得自己离什么更近了。


  那是不好的,就像有一个声音在提醒她,不要深陷在梦境里。


  醒来之后很难再入睡,值夜的丫鬟也就发现了她睡不好的事,自然是会上报给她的‘负责人’张副官的。


  张副官近来对她的怀疑日渐加深,殊不知她对自己的疑虑也与日俱增。


  就算她在逃避,也避不开那个事实——那就是他的声音啊。


  就算口吻、语境不一样,但每天听一次,她不至于到现在都还分不清楚。


  梦里的他,现实里的他,为什么一个让她心慌,一个让她心安呢?


  这种情绪就像丛生的杂草,见他一次多生一丛。


  恨恨地拉过他的手,尹南风写下一行字,张副官瞪大了眼睛。


  ——想咬你。


  他默默抽回了手。


  他的命是佛爷的,当然也要为佛爷保护好自己——他受伤了,还怎么给佛爷做事?


  或者,换个话题?


  “一直睡不好怎么不跟我说?要是睡不惯现在的床或是房间,我让人给你安排换。还是身体不舒服?”


  尹南风想了想,吐露了一半——总是做梦。


  “梦魇着了?是、有心事吗?”


  如果是试探,到这里止步,已经是最好的分寸。


  尹南风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心底隐隐惆怅。


  就像明知他会这么做,却还是隐隐有着别样的期待。


  ——就是在做不同的梦,但是什么都看不清,什么都不知道,反正……


  写到这里,尹南风突然觉得什么都说不清楚了,烦乱、迷惘,这些东西,要怎么让他明白呢?就算他知道了,担心的应该也是别的东西吧,别的、跟她无关、跟别人有关的东西。


  没有再继续写下去,捂住脸,她不让他看到自己的苦笑。


  这样的她,太没用、太不好看了。


  “早知道我今天就带你去看看九爷了,他的医术也很好……”张副官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。


  明明一听就知道,她梦到的,就是往事。


  现在看不清、不知道,还能永远看不清、不知道吗?


  那是他把握不住的东西,很可能真相大白的时候,就是他们对立的时候。


  放下手,尹南风的眼睛红红的。


  ——张日山。


  这是她第一次在他的掌心写他的名字。


  ——你是希望我记起,还是希望我永远都不要想起来?


  张副官看着她,月色清朗,看不清她已经红了的眼眶,但看得清她眼底明耀的水光。


  回避着她的注视,张副官一点一点理着思路。


  “我跟佛爷都出自残酷的家族,那是我们都不想回去的地方。”


  “但就算是这样,我们都不会否认我们的来处,不会否认我们的姓氏。”


  “没有过往的人,怎么去确定自己的存在,又怎么去谈真正的以后?”


  “或许,你知道自己的过去,会比现在更合适。”


  “不用猜测,不用徘徊。”


  ——那要是我是你们的敌人呢?


  “我会做我该做的事!”


  尹南风咀嚼着这句话,觉得自己吃什么都没有滋味的嘴里,第一次有了味道。


  虽然那是苦的。


  吐出一口气,指尖的震颤也稳了下来,尹南风起身回了房间。


  那一天之后,她没有再在灯下等过他。


  原本有灯光的一角漆黑一片,张副官松了一口气,又堵着一口气。


  “怎么,不适应了?”张启山很少看见自己的副官还有这样的一面:“听尹小姐说,你跟那个尹南风吵架了?”


  “没有。”张副官下意识替她分辨:“她最近睡得不好,人也不是很有精神。”


  “睡得不好?”张启山重复了一遍,无奈地点了点他:“你自己心里有数就行。”


  “佛爷,这两天军营的事不多,我能请半天假吗?”张副官闷声道。


  张启山琢磨了琢磨:“你要带她去见九爷?”
 

    张副官点了点头。
 

    有些话,既然已经说出了口,就不能吞回去。


  有些了结,总是要做的。


  张启山目光沉了沉:“你想好了?”


  张副官攥紧了拳,径直回了自己房间。







我其实不是很能把握得住张副官的性格,所以描写起他来容易畏首畏尾,但有一点能把握,那就是他是个纯佛爷控,所有针对佛爷的风险,他都会冲在前面规避。所以,对南风身份的判定,他会比她自己更着急。现有的好感,比不上他对佛爷的忠心。


天呐我是啰嗦了一堆什么东西……小可爱们可以在评论里给我留一点你们对副官的印象呀,给我做个参考


还是那句话,如果ooc,请谅解



  
  
  
  

评论(5)

热度(2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